《一人之下》王也x诸葛青

【也青】八字

不满意,但复健困难暂时就这样吧……

时间线接原作剧情上凳子之后。

----------------------------

>>>八字


       有细长手指轻点桌板,呵欠连天的前台小妹抬头就笑成一朵娇花:“来啦?”

       “日常打卡嘛,”来人倚着柜台站姿瞩目,语气倒十分乖觉,“讲道理你们真的不考虑发我一张员工卡吗?”

       “这我说了不算数——还是三楼办公室?”

       “打个招呼就走。”

       “头一次见你这么客气的人嘞。”

       “哥儿几个配合审我不容易,总是要讲讲情分的呀。”

       说话间他已被带往电梯口刷卡上楼,显示屏上将好闪过一个“1”。门打开,他信步朝里迈,这时又听见小妹讲:“可是听说老板说你早就不用来了。”

       诸葛青回头比了个信手拈来的心:“舍不得你咯。”

 

       滞留北京满打满算第二个月,诸葛青照例日常骚扰哪都通总部办公室。这件事上他逻辑简单,目标明确,表里如一地就是要给人捣点乱。此事要从上完凳子谈起:彼时大佬们密谈良久最终宣布他安全无罪,但由于兹事体大作为自由的代价还需留京查看一段时间,具体时长尚无定论,这事看起来就很有几分终身软禁的危险。代表领导跟他交涉的员工倒是好声好气,号称在京期间吃住事宜公司全包,如有必要还可安排专人陪同满京城逛吃。诸葛青严正表示这不OK,并声称上次他来已经有专人陪同满京城逛吃且夫该专人给他订的四季酒店。交涉人员额头见汗,心内骂娘,暗道有钱了不起啊——确乎有钱了不起。眼看谈判即将告破,诸葛青见好就收,笑吟吟加了一条:“我知道你们国企有规定也不容易,要不吃住都随便,但你们准我天天来公司打个招呼,好伐?”

       总部领导大手一挥同意申请时显然并未意识到此节之代价惨重。不多日,当时负责从碧游村送他回京并配合审讯的几位男女员工就深受其害,具体表现为姑娘们茶饭不思汉子们牙关咬碎,又后来集体发展为某留京查看对象之铁磁,日常插科打诨浪费时间,工作效率直线下降。

       这一日也便一如既往。

       诸葛青左右无事——这实是他近日在公司赖着不走一待大半天的主要原因之一——往办公室内找个空转椅满屋滑着玩儿,目光放空看上去就莫名有些屈曲深邃。乱捣久了自己也累,想他在碧游村真格捣乱不出三天就被抓去搞工程设计。出来混迟早要还,这话委实真理。

       “唉唉,想啥呢?”好在一屋子革命情谊之下的自己人,立刻有人戳他谈天,“怎么,同伙走的走散的散,寂寞啦?”

       他就极配合地扯长了腔调卖惨:“寂寞如雪啊——”

       “等会儿下班陪你逛街?”

       这时候有刀光剑影越过两张办公桌射来,诸葛青朝怒目而视的汉子眨眨眼:“不敢不敢,姐姐您还是自个儿歇着吧。”

       办公室内充满了快活的空气。他一蹬桌脚又把椅子滑开老远,不知想到哪里去,拇指一动扣了几个指关节旋复松开,怕是天冷了诸事乏力,掐个卦玩也兴致缺缺。

       却有眼尖者及时开了腔:“哟,算什么哪?”

       答曰:“算八字。”

       一众哗然。照说诸葛青往日撩妹不过嘴上功夫,法式的日式的泰式的美式的表白陈词张口就来,何尝动真格合过八字。常识上讲,谈恋爱犯不着算八字,而人群中心的这一位显然出离一言不合定亲问媒的操作范畴。

       诸葛青半晌才意识到此言歧义颇大,皱皱眉补充道:“不是你们想的八字……”不幸为时已晚。姑娘们脸上八卦笑意无限放大,小伙子们幸灾乐祸你也有今天,总之其乐融融普天同庆,诸葛青两手一摊心道算了算了就当娱乐大众。他留京查看期间觉悟跟着蹭蹭上涨,这倒是项意外收获。结束审查那天他跟查无危害的上根器们吃了顿散伙饭,有人已经买好回乡的车票翌日一大早就要动身,这饭吃得就异常敷衍。算来不过十数日的情分,确乎也不大有涕泪数行的必要。唯一的插曲是结账后五魁意犹未尽嘟囔了一句唉好不容易来趟北京都没尝点本地风味。话一出口,竟有好几位点头附和者。他们吃饭的地界选得凑巧,不偏不倚正好坐落在三里屯,遂勾连起诸葛青算不得特别畅快的回忆,又恰与盘桓他心头日久的某件事体沾些边。此地不宜久留,他赔笑把五魁往外请:“这好办,明天让你蓉姐领着上护国寺小吃喝豆汁吃炒肝去。”美女厨师横他一眼,那意思再信口雌黄马上把你做成刺身。傅蓉较真,据说接下来要为公司做事直到还清那几百万为止,也不知堂堂国企薪资水平何如。哈日查盖们各回各家,五魁推着她哥继续满世界求医,剩下一个毕渊一个仇让下落未卜。人皆奔一个触手可及的前途,而他一夜之间又成了号称留京查看实则无人问津的大闲人,混在车来人往的锦绣世界里不得不说有些无聊。

       就跟那谁似的。

       那时他为自己这想法吓了一小跳。

       “说说,啥人的八字?”

       “就说不是这意思……”

       “不要害羞嘛——是不是那个跟你一起来的姑娘?”

       “饶了我吧姐姐,这个真没有。”

       “不过这倒真少见,按你的条件要找对象成家,哪用得着讲什么八字呀?”

       诸葛青想说我不是我没有,话到嘴边打了个转,到底没说出口。

       “要我说,八字这东西也是命哩。”

       “您省省吧这屋里一个半仙已经够啦。”

       被怼的撇撇嘴很是不甘:“不都这么说嘛,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青你说是吧?”

       “……?”诸葛青冷不防被点了个名,顶着一头雾水给人打call,“是是是你这么漂亮说什么都对。”

       命中有无,在术士界也堪称玄学,好比他闹不清眼下这一场究竟是命中注定还是逆天改命。千万转因缘化成一起造化,局外人拎得清而看不懂,局内人看得懂却拎不清。他在局内,不敢说那一位在不在局外。临别他也没看那人表情,虽则不用看也大致能够猜见,多半又是苦了一张脸喜忧参半,正与龙虎山上转身别时一个样。

       “对了,小道消息啊,”有人见他闷声,忽然想起一桩足以慰藉的情报,“听说你小子离彻底解禁不远了。”

       “话不能乱说啊哥,随便给人不切实际的希望是不道德滴。”

       “真的,不骗你,今早路过领导办公室听里头说话来着——有人保你。”

       诸葛青往椅背上狠狠一靠,嗤之以鼻:“得了吧能保早保了。”

       然而提供消息者拍着胸脯信誓旦旦:“人这回不一样啊,说是什么奇门传人,我没听全乎,反正跟你是同行吧?”

       “……你等会儿?”

       向来行止得体游刃有余的人翻身起来时差点闪了腰,连惊带痛秒秒钟就要瞪眼,惜乎没来得及,桌上的电话铃打断了他。

       前台小妹说转告阿青楼下有人找。

       诸葛青从一层电梯迈出来,深觉脑子还留在三层,晕乎乎与身体不搭界。公司大厅空间有限,大门敞开就被西下的落日余晖灌了满眼。来人站在离他几步远的位置,歪在台前的姿势照旧怎看怎慵懒。见他下来,打了个醺醺然的呵欠。

       “哎,之前不是挺放松的吗?”这招呼打得一针见血,“谁迫害你了?”

       “啧啧啧,您就不能念我点好。”

       “我念着呢,这不正深切关注您老人家的身心健康么?”来人难得拿他开了发涮,话锋一转倒是沾带上点真格关心的意思,“心里有事?”

       诸葛青复而沉默,脑中嗡嗡然说不好是飞速运转还是直接当机。他摒弃法式的日式的泰式的美式的琳琅满目与花言巧语,到底选了最保守且含蓄的传统本色:“其实也没啥,我就是算算八字……”

       对方看着他,既不哗然亦不揣测,带笑的眼睛照进他的眼睛,他就知道对方知道了。

       知道却偏不说破的人仿佛心情不错:“那你算得如何了?”

       “不好说,说不好,不说好。”

       “嘿,没你这么贫的。”

       “那可不么,绝对的赤贫。”

       “……这都谁教你的。”

       “你猜啊?”

       王也不猜,径直把人拽走,干燥的掌心触到另一片体温略低的皮肤。秋风瑟瑟的街头夹道银杏镀着金,果实成熟,气味刺鼻,蹚在落叶与落照中,上下四方都是融融漾漾浮动的暖调。

       ——八字着了一撇未?


-------------

全文完


      老王也就是使坏偏不说,他要说的话当时就能告诉老青你别算咱俩的事儿八字有没有一撇了,要我说一撇一捺都齐全了。

      大概就是一个,老青心里暗搓搓纠结他跟他跟老王“八字有没有一撇”,别人全都get不到点的情况下老王秒懂的故事。毕竟旁观者清当局者懂,懂的自然懂。

       文中提到的关于三里屯的不太畅快的记忆是延续《玄之又玄》的一个私设,即老王在这地方灌了老青一口豆汁(x

      谈判人员仰天哀嚎我也好想要一个给我订四季酒店全程陪逛吃的男朋友哦


P.S.如果有CP21购入小料包的童鞋,可不可以拨冗来一发repo?

评论 ( 19 )
热度 ( 1283 )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人掐指一算今夜风紧宜 | Powered by LOFTER